1. 0839-3260270

汽车被淹如何逃生急救

发布时间:2012-08-06 17:12    阅读:11134次

汽车被淹如何逃生急救

进水程度不同应采取不同逃生方法,专家解析抢救溺水者两大误区

汽车进水后如何逃生

    一旦汽车被水淹,要立即解开安全带,然后打开电子中控锁,以防车门电路失灵。
   
如果是刚刚进水,一定要及时打开车窗或全力打开车门逃生。如果错过这个时间点,因内外水压差太大会导致车门无法打开,这时也不要惊慌失措。可以先砸车窗玻璃逃生,方法是用修车工具或在手上缠上衣服后打碎车侧窗玻璃(前挡风玻璃是夹胶玻璃,在水中几乎无法打破)。如果车内一时无法找到合手的尖锐物品,则可以把车座椅头枕拔出,用其后端的钢制插头对准侧窗的窗角猛击,然后从侧窗游出。
   
如上述方法无果,车辆继续下沉,则干脆等车厢快注满水后,打开车门逃生。因为发动机前置的原因,车头向下,车尾向上翘起。整个注水过程一般需半小时,在逐渐下沉过程中,车身缝隙会不断进水,到内外压力相等时,车厢内水位才不再上升。当水位不再上升时,做一个深呼吸潜入水中,迅速打开车门逃出。

对溺水者如何施救

    误区1 对溺水者无需现场施救,只有立即送医院救治才行。
   
解析 水进入呼吸道一分钟后即渗透到血液中,使红血球胀破,从而失去携氧能力,而大脑在缺氧46分钟的情况下将导致不可逆转的损伤。
   
正确做法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应立即为其进行徒手的现场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以免贻误抢救时机。

    误区2 必须对溺水者进行控水。
   
解析 一般情况下,溺水者被救上岸后,人们往往会为其进行控水,其实这也未必是正确的。因为水进入呼吸道一分钟后即渗透到血液中,这时控出的水大都是胃中的,控水同样会贻误抢救时机;即使进行控水,时间最长也不能超过1分钟。
   
正确做法 将溺水者转移到安全地带,清理口中的淤泥、杂物,判断是否有自主意识,检查有无呼吸心跳,然后视情况进行人工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胸外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按302的比例反复交替,每2分钟检查一次溺水者情况,直至救护车来到立即送往医院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