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839-3260270

直面挑战 奋发图强——彭珮云调研湖北省红十字工作

发布时间:2012-06-19 09:26    阅读:9792次

文章来源:2012-06-15中国红十字报头版头条

本报讯(鄂红)日前,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中国红十字会特别顾问彭珮云赴湖北省调研红十字工作。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统战部部长、省红十字会会长张岱梨,省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蒋大国等陪同调研。

彭珮云听取了湖北省红十字会的工作汇报。她说,当前,新的形势对红十字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湖北省在全国第一个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期全省红十字会工作的意见》(鄂发3号文件),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红十字事业和红十字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为红十字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撑,不仅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北红十字事业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全国红十字系统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有了一个好文件,真正要落到实处,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必须不断提高认识,克服各种困难,坚持不懈地向前推进。

她指出,中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在人道工作领域发挥党和政府的助手作用。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基本原则明确,世界各国红会都要遵守本国宪法,都要与政府合作。这是名正言顺,合理合法的。在我国红十字事业的长期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得到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红十字事业才能健康地向前发展,这一点应该非常明确。同时,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必须面向社会、开放运行,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民众疾苦,热忱帮助改善最易受损群众的境况,善于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红十字事业。这就是说,红十字工作必须坚持社会化。坚持党和政府的领导,当好政府的助手和坚持社会化、开放式,密切联系群众,这两个方面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2011年网络事件时,有些人炒作要去行政化,这是不对的;红十字会也不能单纯依赖政府,而应当发挥自己的特殊优势,善于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开展工作。

她说,理顺红十字会的管理体制是健全完善红十字会管理体制的首要任务。这个问题不解决,红十字会的作用很难充分地发挥。十多年来,经过大家的努力,这项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仍然存有不少问题。我同意“鄂发3号文件”中讲的,要全面理顺市级红十字会的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县红十字会管理体制理顺工作。人口多、经济强、灾害频发的县(区、市)要率先完善管理体制。湖北是一个大省,有6000多万人口,如果只是省一级红十字会理顺了管理体制,不可能把工作做到基层。要在全省推进红十字事业,必须理顺地市一级管理体制。县一级情况比较复杂,我不主张采取命令式的办法要求所有县迅速理顺红十字会管理体制。因为仅仅从形式上安排几个人,但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人们就会认为你占了编制又起不了作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也不会安心工作。我主张各省要下功夫培育一批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的县级红十字会的典型,作为样板,起到示范作用。这样,大家就会跟着做。

她说,在我国,对红十字会这样一个团体重要性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很多干部一时还认识不到。政府很强势,管得很多,工、青、妇是党多年来培育的人民团体,很起作用。有的人对红十字会不很理解,甚至认为红十字会可有可无。其实在世界各国,红十字会的社会地位是很高的,不少发达国家很懂得运用红会来做有利于国家的事。这些国家红会的外援经费基本来源于政府。我们一些同志还缺乏这样的认识。1999年全国只有九个省理顺了管理体制,我们一个省一个省地去做工作。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才把各省红十字会的管理体制理顺了。接着又着力推动地市一级理顺。不少省编办虽然发了文件,提出了要求,但是认真检查,还是没有落实,没有配专职的常务副会长,人、财、物各方面的条件都没有解决。可见这不是靠发个文件、下个命令就能解决的问题,还需要做许多工作,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她进一步指出,要做好红十字会工作,必须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理顺管理体制,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必要的条件。但是红十字工作能不能做好,还要靠我们红十字工作者自身的努力。汶川地震发生后,红十字会募集到从来没有过的大量资金,承担了大量救灾和灾后重建项目。我们竭尽全力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但是红十字会的各项基本建设还很薄弱,各项工作还没有实现规范化。今年4月,总会组织了六个调查组到13个省市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组还吸收了国务院有关部委局、社科院、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调查结果表明,一方面,这些年来各地红十字会工作确实取得了许多成绩和长足进步;另一方面,红十字会工作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基础还相当薄弱。但是应该看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和人民对红十字会的要求很高,红十字会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但是许多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我们还来不及把很多应该做好的工作做好,红十字会自身建设也需要大力加强。因此红十字会必须继续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红十字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红十字工作者必须有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现在红十字会工作还面临很多困难,要求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奋力拼搏。要有严格规范的管理,避免出现任何损害红十字会信誉的事情。

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郑军、秘书长张钦、副巡视员邓红及省红十字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