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839-3260270

从网络风波看中国社会组织的改革与发展——在第二届社会管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 赵白鸽

发布时间:2012-06-08 16:18    阅读:3335次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媒体界的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第二届社会管理论坛。刚才几位嘉宾做了非常精彩的报告。我作为来自社会公益组织的代表,愿意发表一些看法,与大家交流。

去年的6月20日,从郭美美炫富微博开始,迅速发酵并最终引发一场网络风波。一时间整个社会公众对于红十字会的善款流向,产生了空前的质疑,而这一质疑,也引起了中国公益慈善领域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一些人认为,网络风波撬动了改革,促进了社会组织特别是公益慈善组织的透明度提升;还有一些人认为,尽管这是一个没有数据和事实支持的故事,但由于新型媒体而产生了放大效应,使得社会组织的公信力受到了巨大的挑战。

网络风波应该引起我们所有人的关注和深思。中国红十字会作为一个具有108年历史的社会组织,一个从1993年起有专门法律保障的法定机构,一个国际红十字运动的187个国家成员之一,为什么会碰上这么大的质疑和挑战?我的理解,这是在整个中国大的转型背景下,社会组织和公益组织发育成长过程中的一个代表性案例。

从网络风波出发,讨论中国社会组织的改革与发展,我认为有三点重要启示:

第一,关于社会公众对社会组织的认识。

社会组织是属于社会公众的组织。社会组织来自于社会和公众,通过搭建平台,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和支持,这是一种委托和赋权。社会组织服务于社会和公众,社会组织运用自身专业化的服务,为整个社会或某个特定群体(如弱势群体)提供公共服务和产品。

社会组织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当前中国的社会组织不是太多、太强,而是太少、太弱。过去的30年里,中国的社会组织得到了长足发展,但应该看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用两三百年走过的历程,中国只用了30多年,这种压缩式的发展进程会存在、也会带来各种问题,全社会应对这些问题采取帮助的态度。处于发育和成长中的社会组织更需要良好的社会支持环境。

社会组织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公众的参与和监督。社会公众的参与是对社会组织的肯定,也是社会组织创新力、生命力的来源。社会公众的监督对一个社会组织的发展有着促进作用。只有公众的参与和监督,才能促生高质量的社会组织。特别需要提及的是,媒体是其中十分重要的推进力量,媒体的宣传和监督是一个社会组织成长成熟所不可或缺的。

第二,关于政府对社会组织的认识。

中国需要一个稳定的、自我调适的社会,需要大量的社会组织来承担责任和发挥作用。过去的30年,整个世情、国情和民情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对中国的期待增加,公民对政府的期待增加,而信息化成为了社会改革的强大推动力。30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确立了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成果惠及了数以亿计的中国人;今天的中国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新一轮改革将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使脱贫的中国人走上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道路。这一过程光靠政府不行,光靠市场也不行,需要大量的社会组织来承担责任和发挥作用。加强社会建设和促进社会发展,有效解决好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将是中国下一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是互补的关系,社会组织是政府的伙伴和助手。社会组织能起到政府起不到的作用。政府的调控机制与社会的协同机制之间是可以互联的,政府的行政功能与社会的自治功能是可以互补的,政府的管理力量与社会的调节力量是可以互动的。彼此之间完全应该、也可能形成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合力。社会组织是政府的人才库,智囊团,是政府的外脑,而且是其大无比的外脑。

政府要加大对社会组织发展的支持力度。政府要在法律、体制、政策、规划等方面营造一个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积极推进职能转变,把适于社会组织承担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机制,来促进社会组织的竞争和发展。

第三,关于社会组织对自身的认识。

社会组织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社会组织作为现代治理的重要主体之一,来源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其天然属性中即包含了相应的社会责任。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其社会责任大致可以这么描述——以受益人的需求为导向,通过志愿者和社会各类捐赠支持(包括知识、款物等),运用自身专业化的服务,为整个社会或某个特定群体(如弱势群体)提供公共服务和产品。我认为,社会组织有三个方面的最重要的社会责任:一是对政府政策的倡导和影响。一个工作纳入政府议程并最终上升为公共政策或法律,需要一个过程。社会组织与公众接触更为紧密,对社会问题的感知更为灵敏。社会组织在信息反馈、需求调研、利益平衡、政策先导探索和政策监督等方面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看到的大病救助、免费午餐等政策都是很好的案例。二是社会公共性服务。社会组织往往可以搭建一个平台,汇集来自各个方面的资源,提供重要的公共产品和服务。解决当前中国面临的公共产品短缺问题,社会组织可以成为政府不可或缺的补充。三是利益的反映和协调。社会组织是联系政府和社会群体的一个桥梁。通过社会组织,来传递不同群体的声音,推动有序的协商对话,实现利益的协调和共赢。

社会组织要主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社会组织应始终秉持“依法、合法、责任、效率、透明、廉洁”的治理方针,不断提升内部治理和管理水平,提高决策、执行、监督能力。一个社会组织必须尊重和满足公众的期待,必须锐意改革和进取,才能真正获得支持,赢得公信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

中国红十字会作为一个具有108年历史的社会组织,面对新的形势和人道使命,推进改革尤显重要和迫切。

第一,更加重视履行好社会公众的赋权。红十字会是一个属于全民的受托平台,公众的爱心和奉献(包括知识、款物等)通过这一平台得以传播并产生更广泛的效果效益。这个平台不是一种权利,而是沉甸甸的责任。红十字会必须要扎扎实实的行动来回应社会公众的信任和期待。

第二,进一步发挥在人道领域的政府助手作用。做好人道工作是政府职责之一,红十字会则是政府的重要伙伴和助手。红十字会要积极倡导,推动政府强化人道领域相关的法律、规划和政策。要围绕紧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等核心业务,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更多参与和进一步发挥在人道工作中的作用。

第三,着力推进自身改革。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红会在体制机制创新、品牌管理、核心业务、职业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审计监督等方面都加大了改革力度。红会的改革需要一些时间,但我们相信,每次向前的一小步最终将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和发展。

各位同仁,

中国的社会建设和社会组织的发展,需要我们以负责任的态度,以扎实的行动,共同向前推进。让我们为这一目标而努力。红十字会的发展也需要得到大家更多的支持、参与和监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