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839-326027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红会动态

生命教育 救在身边——苍溪县红十字会开展“红十字博爱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6 15:36    阅读:1104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事业,根据《四川省红十字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的通知》(川红办字〔2023〕18号)精神,苍溪县红十字会紧紧围绕“生命教育,救在身边”主题,组织开展了“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
    mtxx01.jpg

一是持续推进红十字生命教育行动。深入开展“红十字送健康行动”,持续组织实施“救在身边+生命教育”“爱心相髓+生命教育”“生命接力+生命教育”“养老服务+生命教育”“人道救助+生命教育”等五大行动,深入开展生命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进央企等活动,培训初级红十字救护员780余人,普及性救护培训走进5镇13个村(社区)、16所学校红十字会,培训学员3200余人。积极宣传“三救三献”主责主业,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践行红十字会“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宗旨,28人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初采工作,190余人登记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有效推进全县中小学校红十字会防溺水教育等活动,为25000余名师生讲授心肺复苏术、气管异物梗阻时海姆立克急救法、防灾避险、卫生健康等相关急救知识和技能,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了校园应急救护处理能力,有效保障生命安全。
    mtxx02.jpg

二是集中开展“救在身边”志愿者上岗行动。充分发挥43名红十字救护师资、1.3万余名红十字救护员、404名红十字救援队员的作用,在火车站、汽车站、文体广场、旅游景区、新实践文明场所等公共场所开展应急救护等志愿服务。积极发挥苍溪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红军渡等景区红十字救助站、各学校红十字会博爱校医室等各类阵地平台功能,组织志愿者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普及、面向困难群体的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宣传等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红军渡西武当山景区认真组织苍溪县“2023年国家第15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暨联合应急演练,积极组队赴巴中参加川东北区域首届社会救援力量联合应急演练,广泛传播健康、科学、文明的生命理念和人道价值。
     mtxx03.jpg

三是广泛开展人道传播与资源动员活动。在全县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博爱一日捐”人道传播与资源动员活动,倡议单位捐出一天的办公费,干部职工捐出一天的工资收入,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捐出一天的利润,广大群众捐出一天的生活费,募集善款20余万元,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力量、动员资源、传递爱心,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mtxx04.jpg

四是扎实开展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颁布施行一周年,充分利用LED屏幕和视角苍溪、苍溪发布等新媒体,结合“5.8世界红十字日”“5.12防震减灾日”和“红十字送健康行动”等,大力推进《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发放《解读条例》宣传折页3000余份,大张旗鼓地向各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宣讲《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形成全社会支持红十字事业、全民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精心组织红十字会干部、会员、志愿者、捐赠(献)者,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会、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以及省红十字会解读文章,明晰新修订《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在结构、思路、制度上的重大调整,准确理解和把握立法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