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839-326027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会动态

在广元,有这样一支红十字救援队

发布时间:2023-03-24 08:42    阅读:1827次

近日,四川省2022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发布活动在成都举行,18 名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应急管理工作者获此荣誉。苍溪县红十字救援大队龙山中队队长朱成春名列其中,并现场分享了一次惊险的堰塘抢险经历。

 

 

朱成春分享抢险经历 (四川在线 史玉洁 摄)

“我是一名来自广元偏远乡镇的民间救援队队长,很荣幸参加今天的发布活动。从事应急救援6年来,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等不得,慢不得。”广元市苍溪县红十字救援大队龙山中队队长朱成春说, 因为等不得,马不停蹄成为了他们的常态。 

2022年秋天的一个深夜,正在睡梦中的朱成春接到求助电话,龙山镇美福村一口6000立方米的山坪塘因为多日暴雨出现裂缝、沉陷,严重威胁塘坎下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下电话后,已是凌晨三点多,朱成春没有一丝犹豫,立刻通知救援队队员集结。 

到达美福村后,朱成春发现情况比想象得还要糟糕。受连日暴雨的影响,前往山坪塘的路泥泞不堪,只能徒步前往。到达现场后,他发现塘口已经有水在往外溢,边缘出现了垮塌的迹象。如果不及时处理,按照当时的雨量,很快就会发生溃坝,届时,几千方的水倾泻而下,后果不堪设想。 

向当地村民了解完基本情况后,朱成春和队友一边用水泵向外抽水一边立马和队员一起潜入水塘内,寻找“龙眼”。由于没有带专业的潜水设备,他们只能在水面憋口气,拉着救援绳索,下潜到三米多的水下 。浑浊的水加上昏暗的光亮,他们沿着塘壁摸索,经过近一小时的努力,最终找到并打开了全部的“龙眼”,水位也逐渐下降。 

“经过一夜的奋战,我和我的队员们都累瘫了,但看到隐患排除了,我们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朱成春说,如今在自己家,“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已经成为一种家风和传承。他的儿子、爱人也是团队骨干,孙子和孙女,从懂事起,就参与到爱心同盟扶贫济困的活动中。 

“我希望自己的儿子、孙辈都够跟我一样,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认真践行红十字精神,希望他们能把乐于助人当作爱好和人生的事业一直坚持下去。”他说。 


对于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这位不畏艰难,奋战一线的救援队长说

“谢谢这份鼓励和肯定

这是对苍溪乃至广元民间救援者的认可

我和队员们将继续

为守护一方平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苍溪县红十字救援大队东溪中队成功施救遇险群众 

关于苍溪县红十字救援大队的救援故事很多有120急救路上的暖心故事有惊心动魄的救援故事…… 






 

当地群众

对苍溪县红十字救援大队的评价很高

称赞这是一支既普通又神奇的队伍

“哪里有需要,

他们就会立刻放下手头工作,

换上工作服,

迅速集结出动,

在群众危急时刻伸出援手给予帮助。”

 

苍溪县红十字救援大队大队长杨军充满希望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

我相信越来越多的

年轻人特别是专业人士将加入我们。”

 


【延伸阅读】

苍溪县红十字救援大队于2015年成立。目前,苍溪县红十字救援大队有队员218人,配备了救援船艇、水下机器人、山地救援装备等装备共计3000余件套,在五龙、龙山、龙王、石马、东溪、元坝、云峰等7个重点乡镇建立了救援中队,形成“县城+重点乡镇”为骨架、辐射全县的应急救援网络。
他们始终牢记“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宗旨,广泛活跃在山地、水域、火灾等多元化灾害救援领域,累计参与重大救援行动30余次,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