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839-3260270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中共广元市红十字会党组关于2022年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22 18:00    阅读:4416次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4月12日至5月1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共广元市红十字会党组开展常规巡察,7月8日向中共广元市红十字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市红十字会党组全盘接受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12个方面问题、34个具体表现中的33个具体表现已在集中整改期内完成整改,1个具体表现已完成阶段性整改按照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布。

一、已完成整改事项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问题整改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2022年度集体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个人学习计划。自7月以来,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重要论述、省委书记王晓晖来广调研指导、市委工作会议等精神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5次,班子成员结合红十字事业发展进行专题发言,2名中层干部讨论发言。二是围绕学习贯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等主题,紧密结合红十字事业发展,组织开展专题讨论发言2次,进一步开拓思路、找准方向。三是确立年度调研课题,撰写形成《我市罕见病群体救助实践与探索》调研报告。

2.“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对照市红十字会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重要部署工作方案查漏补缺、抓好落实。会党组专题研究“博爱驿站”建设项目,结合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采取先建后补方式,支持朝天区小屯村、利州区体育场社区等示范阵地建设。二是组织开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我该怎么做”大讨论,积极筹备爱心捐赠企业代表座谈会,实施“助力营商环境打造·救在身边”应急救护进企业、志愿服务进企业、人道惠民进企业三大行动,指导县区开展有关红十字志愿服务14场次、急救知识培训1500人。通过个别走访、电话询问、微信群宣讲等方式,主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互动,宣讲捐赠扣税等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排查统计患罕见病等困难企业员工名单,纳入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博爱送万家”走访慰问活动对象。对2020年以来爱心捐赠企业是否享受税收扣除政策电话回访25家,均已享受政策。

3.“推动红十字领域工作不够有力”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通过采取省红十字会项目扶持一点、市红十字会支持一点、东西部协作捐献一点、当地党委政府配套一点、本级红十字会自筹一点的“五个一点”模式,在4A级旅游景区昭化古城建立景区救护站,利州区月坝、朝天区曾家山景区救护站正在建设中,景区工作人员应急救护知识培训40人次。持续深化救护师资管理,建立现有骨干救护师资台账和日常考核办法,积极组织参加上级红十字会线上培训5人次,适时召开全市骨干救护师资教学研讨会。二是主动与应急管理部门沟通,建立信息简报抄送交换等机制,信息及时共享。依托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等组织,成立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援队和管理办公室,招募救援队骨干成员15人,明确了工作职责。按照省红十字会四星级仓库评定标准,整合上级下拨资金,通过公开比选,对市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仓库进行升级改造。加强向上争取救灾物资和紧急状态下社会募集力度,统筹市级捐赠资金,按程序按标准下拨各县区救灾帐篷等应急物资采购储备。三是构建市红十字会与市中心血站、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联动推进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协调配合机制,联合开展纪念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主题宣传、周末志愿者到献血屋和流动献血车宣传动员无偿志愿捐献等活动,带动完成一批志愿者登记。四是推动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新成立红十字基层组织59个,新发展团体会员8个。加快建立完善红十字志愿服务体系,全市新增志愿服务队伍5支。五是落实“三献”捐赠者(家属)常态化关怀慰问机制,向县区红十字会发出《广元市红十字会第四届监事会关于“三献”捐献者(家属)关怀慰问事宜的提办函》,组织全系统查找并重新建立联系12人,剩余4人因跨度时间太长无法联系。研究制定《广元市红十字会捐赠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办法》《广元市红十字会日常人道救助实施办法》,主动将罕见病患者纳入重点救助群体,修改完善罕见病救助办法,打造罕见病·“救”在身边公益项目跻身全省红十字公益项目大赛决赛,通过腾讯99实现网上筹资8.06万余元,并积极与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六是已于2020年11月对剑阁县普安镇中心卫生院违规使用红十字标识及红十字冠名有关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并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再次开展非法冠名自查清理,未发现和接到举报。持续加强对市红十字会冠名医院市中心医院监督管理,主动入院开展研讨交流,指导开展与红十字宗旨相符合的公益活动。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会重要议事内容,与党建、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7月以来,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1次、专题学习1次,制定《广元市红十字会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持续加强对网络宣传阵地管理,建立健全“一微一网”管理制度和舆情处置预案,全面改版市红十字会门户网站,常态化开展社会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形成研判报告1篇。

5.“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持续做好红十字会改革“后半篇”文章,实行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制度,各联系领导分别指导县区红十字会党组,按照《党组工作条例》建立完善党组规范化运行的制度机制。组织召开全市红十字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集中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会党组书记对抓好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昭化区红十字会因专职副监事长为非党干部,不满足成立党组条件,成立联合党支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6.“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市级部门过紧日子“十三条”措施要求,制定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经费预算管理,明确无预算不支出、无资金来源不开展原则。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重新建立使用登记台账,对车辆维修严格实行事前审批,严格落实到政府指定地点维修的规定。

7.“捐赠资金、物资规范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广元市红十字会捐赠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办法》,指导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开展捐赠工作。二是主动聘请第三方机构对2008年至2021年底市红十字会救灾专户进行集中清理,出具了审计报告。按捐赠管理有关规定,用于人道救助和救灾5.4万余元。三是加强捐赠物资管理,全面建立出入库台账,主动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公示了泸定地震等定向捐赠资金情况。市红十字会监事会对捐赠款物使用情况加强监督,对支援西安抗疫、慰问广安转运隔离人员等重大活动实行过程监督。

8.“财务管理存在监管风险”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人员管理,明确1名机关干部担任专职会计、1名机关干部兼职出纳,通过组织参加培训等方式提升业务能力。加强机关资金账务管理,在组织专人进行清理的基础上,对原财务人员漏记部分归垫业务往来,及时清理归还救灾专户欠财政基本账户资金。二是加强财经纪律教育,提升法纪意识。严格执行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转账支付和公务卡支付,杜绝直接支付给经办人、未按要求代开税票、使用现金支付等不规范情况。每月1次内部自查,未发现类似现象。三是组织全体干部重新学习《市红十字会机关经费支出管理办法》,明确支出报销流程和所需报销凭证清单并严格执行,实行逐级审核、层层负责,严禁签字审核流于形式、报账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对反馈的原经费支出报销资料附件不齐全、报账票据时间逻辑矛盾等财务问题,及时自查清理,根据实际情况补齐资料相关附件,对报账时间逻辑矛盾的票据予以情况说明。

9.“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市红十字会机关项目管理办法》,专门组织干部职工对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二是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及时收集项目档案资料并备查。市红十字会监事会组织力量,对苍溪县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朝天区小屯村示范基层组织建设项目情况进行抽查,对项目编制、合同审查、建设质量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10.“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工作开展不够扎实”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由各部室负责人牵头,对部门干部职工查摆问题自查表、整改台账进行核查,层层审核签字。二是由各分管领导牵头,督促指导干部职工完善整改台账内容,明确整改措施和具体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找准找实、措施具体可行。三是建章立制,制定市红十字会机关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深化年工作方案,出台领导干部行为规范和干部岗位职责制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1.“机关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差距”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未安排选派联系村第一书记兼职机关党务工作,重新调整充实机关党建工作队伍。二是严格落实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7月以来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5次,完善2022年度学习计划,完善了资料归档。三是再次召开干部职工会学习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并开展知识测试。持续加强驻村干部教育管理,会党组书记专程到联系村督查派驻干部对乡村振兴相关知识的了解,确保政策清、措施明。

12.“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将一名年轻干部选派到部室担任负责人进行锻炼培养。按程序清退聘用会计,加强对现有专职会计的培养,积极为其学习提升提供便利。二是对2名干部考察材料进行“四必查”内容完善,并加强对从事干部人事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全面熟悉选任程序。三是补充完善干部选任过程中未签字和空白资料,及时更换干部人事档案中毕业证复印件无经办人签字盖章件。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专门聘请第三方对历年档案进行集中清理归档。

二、长期整改任务事项

市红十字康复医院长期租赁”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就市红十字康复医院签订长期租赁协议并续交租金事宜,会党组书记亲自安排、亲自研究,5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定期专题听取情况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并向上专题汇报。分管领导16次与四川亿明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就租赁协议签订进行反复沟通对接,书面送达《广元市红十字会万源康复医院公益资产整体长期租赁合同》征求意见,书面送达《关于签订长期租赁合同的函》,并对四川亿明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复函内容进行说明。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市红十字会、市中医医院、四川亿明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召开四方协调会。经反复沟通,虽形成补交租金、共同按市场化原则商议长期租金价格等共识,但四川亿明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事后还未给予明确答复。下一步,市红十字会将持续主动加强沟通对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会巡察整改工作虽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离总体目标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坚定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思想不松、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深化整改成果,推动成果转化,努力开创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0839-3260270,联系地址:广元市东坝滨河北路203号。

 

 

              中共广元市红十字会党组

                                                                                                                2022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