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839-326027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红会动态

朝天区红十字会抓实主责主业 擦亮“红十字”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2-08-09 09:34    阅读:924次

2022年上半年,朝天区红十字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省市红十字会决策部署,抓实主责主业,进一步擦亮了红十字服务品牌。

一是扎实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区红十字会联合杭州市滨江区在2022年春节期间开展了滨江-朝天红十字博爱送万家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携手两地把来自千里之外滨江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送达困难群众的家中。分片走访慰问了朝天镇、曾家镇、中子镇等全区12个乡镇的监测户和因灾、因病、因残、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危重病人、特困家庭、三献捐献者及家属,累计发放御寒型家庭包、米、面、油、棉被等物资价值24万余元,受益群众5702357人。

二是扎实开展“红十字博爱周”活动。区红十字会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于58日至515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以生命教育,人道伴行为主题的红十字博爱周系列宣传纪念活动。深入各中小学、社区、乡镇,现场发放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红十字天使阳光基金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党政干部救在身边+生命教育应急救护培训1期,专题讲授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卫生健康等日常身边的救护知识和技能,60余名党政干部参加了培训。联合区教科局,组织中小学生分批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开展生命教育行动,学习红十字文化,模拟体验地震、驾驶、醉酒,并进行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应急救护、报警、灭火、居家隐患排查、结绳等训练,科普毒品有关知识,活动受教育学生达1000余名。

三是扎实开展“三救三献”工作。三献宣传常抓不懈,深入乡村、景区开展三献宣传,上半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协同区卫健局分片区在曾家镇、中子镇、朝天镇、沙河镇、羊木镇、大滩镇等乡镇集中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12场。坚持精准实施人道救助,在全面排查、精准核实的基础上,上半年累计实施重大疾病人道救助23人,发放救助金7.3万元。

四是扎实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区红十字会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进一步发挥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和志愿者作用,积极做好城区网格员重点场所监督检查志愿服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消杀等志愿服务,引导社会公众尊重生命,保护生命,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同时,在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网站发布活动项目4个,组织红十字会志愿者关爱困难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生态文明建设等志愿服务8次,累计服务时长1266小时。

五是扎实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扎实推进公益性应急救护百万培训项目,以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和联合区委党校、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举办救护培训班等形式,针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讲授不同的应急救护知识,真正让日常性、普及性、实用性的自救互救方法在身边。2022年上半年,共累计培训1917人(其中:普及性培训1620人,救护员培训初级救护员录入系统297)。

六是扎实开展东西部协作和项目筹资。持续加强与滨江对接,上半年收到捐赠物资45万元。红十字救护培训基地建设全面竣工,已通过市上验收。新争取了在中子镇小屯村实施的四川省基层红十字会组织示范点建设项目一个,预计11月底结项。

七是扎实开展红十字文化宣传。坚持以主题活动宣传、专题采访等形式大力宣传红十字文化、精神,举办“5.8”博爱周宣传周系列活动,广泛宣传三救三献知识和红十字文化,上半年累计在四川新闻网、今日头条、市红十字会网站、朝天门户网等网站发布动态信息20余条,专题采访4次,不断提升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