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839-3260270

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花园社区博爱托老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建议书

发布时间:2010-01-06 15:05    阅读:7271次

会主义的优越性。

一、项目名称: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云峰社区红十字博爱托老中心重建项目

二、项目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云峰社区

三、项目单位: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

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地处广元城区以西25公里,是川、陕、甘三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全镇幅员面积155平方公里,辖4个社区、22个村、总人口1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7700人,城镇人口60300人,流动人口12000人,建城区面积6平方公里。辖区中有中国水电五局、红轮机械厂等中央、省、市、区级企事业单位126家,2008年全镇实现CDP3.2亿元,镇域税收1.7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23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23元。2002年、2004年先后被国家六部委评为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重点镇。被广元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确定为广元市最具活力的卫星城市。工业集中发展区、职业教育基地和统筹城乡配套改革示范镇。境内有丰富的煤炭、金、石灰岩、水泥矿、粘土等矿产资源,森林覆盖率48%,交通便捷,宝成复线、国道108线、212线、绵广高速公路和正在新建的广甘、广南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距广元飞机场仅七公里,白龙江、清江河在此交汇。10万千瓦的紫兰坝发电厂,110千伏安的变电站建于境内,镇有年产1.5万吨自来水厂一座,天燃气输供气站一座。

二、受灾情况及项目提出背景

宝轮镇受“5.12”特大地震的影响,造成22个村、四个社区、131个组,居民受损,有15901间房屋严重受损,3748间房屋倒塌,无房居住18053人,全镇死亡6人,其中花园社区死亡2人。全镇重伤287人,中小学受损21所,垮塌3所,直接经济损失42.7亿元。

全镇60岁以上老人有9000余人,孤寡老人80人,孤儿20余人,残疾人1560人,低保人群4300人,特别是由于地震灾害的影响,子女外出务工增多,造成空巢老人也不断增加,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有大量的老年人需要关怀,为了更好地创建和谐社会,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体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关爱老人已成为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宝轮镇花园社区根据利州区政府的工作安排,积极争取上级红十字会新材料公司援建项目,建立红十字博爱托老中心,特提出本项目建设。

三、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有利条件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5.12”灾后重建的重要决策,是民生工程的具体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繁荣、增进团结、关注老人生活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尊老爱幼是社会文明的美德,因此,建设红十字博爱托老中心很有必要。

2、由于“5.12”地震影响,子女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社会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老有所养是政府需要关怀的头等大事,为了更好地建立健全社区服务,不断满足社区老年人需求,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建设红十字博爱托老中心具有必要性。

3、宝轮镇属革命老区,特别是受“5.12”地震灾害的影响给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加之老年人的经济实力和生活能力有限,且居住分散,不利于服务和管理,建立社区红十字博爱托老中心具有必要性。

4、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受灾贫困老人和外出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减轻社会压力,体现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使更多的群众关注“红十字会”,理解“红十字会”,参与“红十字会”,弘扬红十字会精神,更好地促进社会发展。

(二)项目实施的有利条件

1、有上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已出台的惠民、助民、利民的帮扶政策。项目实施由政府主抓,有关部门指导,社区自主管理,中介组织运作,社区居民参与,有利于项目的开展。

2、建立红十字博爱托老中心具有一定的适用性,能更好地缓解老年人后顾之忧,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靠的社会问题得到解决。按照便于服务管理,便于整合开发社会资源,便于社区居民自治的原则,开展灾后重建,红十字进社区,具有便民、利民、为民的优越性。

3、组织机构健全,制度落实,有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援助,有较多的人员积极主动参与,为项目的实施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4、项目的建设,有较好的前期基础,所选地址纳入了我镇灾后重建规划,充分利用该社区现有的闲置土地,不需新征用地,为该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有较好的供电、供水条件。新建的110千伏安变电站距新建项目地仅100米,用电十分方便,1.5万吨/年自来水厂地处项目区边沿,场镇居民和社区用水均由水厂供水,完全能保证建设用水。

6、项目建设场地在本社区清江路以南,与清江西路紧密相连,交通运输十分方便。

四、项目建设的内容及规模

(一)建设内容

1、项目名称:“红十字博爱托老中心”

 2、项目选址:根据《宝轮镇灾后恢复重建实施规划》结合项目实际情况,拟定在宝轮镇花园社区清江路南端(宏圣楼)旁建设社区红十字博爱托老中心。

3、项目建设性质、数量:新建社区红十字博爱托老中心一个。

(二)建设项目内容和具体要求

1、拟建1个社区红十字博爱托老中心,房屋总建筑面积1000㎡。内设①宿舍500㎡;②活动室100㎡;③医务室60㎡;④文化室100㎡;⑤厨房60㎡;⑥餐厅80㎡;⑦健身室80㎡;⑧卫生间20㎡。

2、新建。

5、内部基本配置设备:电脑5台,复印机1台,电视机10台,DVD1台,衣柜50个,床60架(含被褥),桌椅50套,沙发10套、饮水机10台、5件套健身器材及常用医疗器械。

6、外观设计:正面援建单位和红十字标识。

五、项目的社会效益

1、社区红十字博爱托老中心的建成,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红十字会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和关怀,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视与支持,增强了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

2、该中心的建成,可使宝轮镇花园社区老龄化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建设安全可靠、经济适用、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的托老中心,可以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维护社会的稳定和缓解政府压力,同时,依靠社区的力量,实行居民自治、繁荣社区文化、丰富精神文明建设,能更好地发挥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的社区作用。

3、社区红十字博爱托老中心的建成,进一步体现了红十会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促进社区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体现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