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839-3260270

旺苍县中小学信息技术装备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0-01-06 15:34    阅读:8317次

一、项目名称:旺苍县信息技术装备项目

二、项目地址:旺苍县五峰初级中学等30所学校

三、项目单位: 五峰初级中学、三江初级中学、双河初级中学、英萃初级中学、枣林乡中心小学、麻英乡中心小学、燕子乡中心小学、河边小学、陈家岭小学、张华镇中乡小学、柳溪乡中心小学、尚武镇中心小学、化龙乡中心小学、九龙乡中心小学、农建乡中心小学、万山乡中心小学、大两乡中心小学、水磨乡中心小学、大德乡中心小学、大河乡中心小学、高阳镇中心小学、双汇镇中心小学、正源乡中心小学、英萃镇中心小学、鼓城乡中心小学、国华镇中心小学、盐河乡中心小学、天星乡中心小学、福庆乡中心小学、万家乡中心小学等30所学校。

旺苍位于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境内山岭纵横,河谷深切,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全县幅员2976平方公里,辖35个乡镇,3个社区街道办事处,总人口45.3万,其中农业人口34.62万人。旺苍是革命老区,全县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目前,大多数群众还生活在山高路远的偏僻村落,仍处于相对贫困的生活水平,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10%。1986年以来,连续三届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直至今。全县经济基础十分薄弱,财政收入规模小,县级可用财力少,县乡财政债务沉重,财政运转和地方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仍依赖于上级财政的支持,上级财政转移支付额度占总支出的88.50%,全县人均财力水平低,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7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715元,一直位居全省县(区)末几位。

因地方财政困难,学校建设和发展资金投入缺乏,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相对落后,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极待改善。

四、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我县大部分学校分散在边远山区,办学条件相当落后,交通闭塞,信息不灵,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是我县中小学生通向外界的捷径,但学校设备落后,配置不齐,达不到开展信息技术教育的基本要求,特别是小学,很多学校拥有计算机台数在20台以下,且计算机大多还是已经淘汰的386、486机型,为认真落实教育课程计划,开足信息技术课程,切实开展信息技术教育,提高信息技术教育水平,满足中小学生求学需求,帮助贫困山区孩子飞越梦想,亟待添置和更新现代信息技术教育装备。

2、项目建设的内容及规模

按每校小学30万元、中学50万元援助,或按每校援助小学计算机50台及多媒体计算机1套、多媒体投影系统1套,中学计算机60台及多媒体计算机2套、多媒体投影系统2套。

3、项目建设条件

项目实施条件具备,可以立即实施。

4、项目投资概算及资金筹措

按每校小学30万元、中学50万元援助,或按每校援助小学计算机50台及多媒体计算机1套、多媒体投影系统1套,中学计算机60台及多媒体计算机2套、多媒体投影系统2套,申请红十字会全额援助。

五、项目效益分析

1、落实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发展要求。项目建成后,可以真正落实教育课程计划,开足信息技术课程,切实开展信息技术教育,提高信息技术教育水平,满足中小学生求学需求,帮助贫困山区孩子飞越梦想。

2、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极大地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最大限度整合教育资源,发展优质教育,缩小与发达地区教育的差距,让孩子们同在一片蓝天下得到公平教育,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3、弘扬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社会的帮助让灾区的人民增强了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和勇气,坚定了灾后恢复重建的决心,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向灾区伸助援助之手人的义举,在项目建成后,学校成立基层红十字会,通过在学校发展红十字会会员,开展红十字会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红十字精神,让孩子们将爱心接力下去,不断放大,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