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839-3260270

苍溪县浙水乡卫生院地震灾后异地重建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0-01-06 16:14    阅读:8280次

一、项目名称:苍溪县浙水乡卫生院地震灾后异地重建项目

二、项目地址:苍溪县浙水乡场(四坪村二组)

三、项目单位:苍溪县浙水乡卫生院

苍溪县浙水乡位于苍溪县城北,距县城28公里,幅圆面积48.6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2873户、10532人,截止2007年底,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2020元。卫生院占地面积3380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1470平方米,其中业务用房1470平方米;现有职工8人,其中中级专业技术人员1人,初级专业技术人员7人;编制病床7张,医院固定资产49万元;开设有急诊、内、外、妇、儿、预防保健等6个临床科室和放射、检验、超声等3个医技科室。卫生院年平均门诊诊疗1.3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200余人,业务总收入30万元。医疗辐射20个行政村,承担近1万余人口的防病治病和公共卫生工作。卫生院是县级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县级精神文明单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单位。

四、项目概况

1、受灾情况及项目背景

住院部:房屋基础不均匀沉降,墙体严重损坏,纵横多处裂缝,局部墙体严重失稳,屋顶坍塌,顶棚严重毁损。受损面积870平方米。门诊楼多处墙体严重破坏,纵横多处脱离,局部墙体严重失稳,受损面积600平方米。此次受损面积共1470平方米,均经专家鉴定为D级危房。设备受损8件,主要有电脑、尿液分析仪、显微镜、x光机等,损失金额达4万元。其他主要损失有饮用水管、绿化带等。灾情发生后,医院房屋大面积毁损,无法正常开展业务,住院、门诊病人在原有基础上下降。

2、项目建设的内容及规模

新建门诊住院综合楼,二楼一底,框架结构,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公共服务区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生活区建筑面积100平方米。

3、项目建设条件

本项目选址苍溪县浙水乡场(四坪村二组),地势平坦开阔,未在地震断裂带,地段非常安全,拓展空间大,易于卫生院规划。周边为商住用地,空气清新、阳光充足,附近无污染企业、集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项目建设所在地有利于我乡医疗卫生工作的开展。

4、项目投资概算及资金筹措

新建门诊住院综合楼公共服务区、生活区共1600平方米,工程投资220万元。资金来源为争取国家红十字会援建。

五、项目效益分析

1、项目建设将是一项心连心工程和感恩惠民工程

该项目建成后,必将温暖一万多颗父老乡亲的心,也是一项心连心工程,把党中央与国务院的关怀之心与苍溪灾区人民的感恩之心紧紧相连。同时该项目更是一项惠民工程,必将凝聚人心、众志成诚,树立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全院职工将用感恩的心勤奋工作、努力学习、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2、项目建设将缓解苍溪县浙水乡医疗卫生资源紧张局面

近两年苍溪县浙水乡卫生院病员迅速增长,乡镇卫生院在迅速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矛盾主要反映在医疗卫生总量的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以及有限的医疗卫生与无限的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需求之间的矛盾。浙水乡卫生院重建后开设有急诊科、西医内科、中医内科、中医骨伤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公共卫生保健科等9个临床科室和放射、检验、超声等3个医技科室,设置床位12张。卫生院年门诊诊疗2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300余人,可以满足全乡人民的基本医疗服务。从而大大缓解本乡医疗卫生资源紧张的局面。

3、项目建设完成后可以成立基层红十字会

项目建设完成后,便于医院成立基层红十字会,可以更好的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更有利于提高红十字会的社会形象和宣传力度,发挥红十字会在老百姓中的亲和力作用,树立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红十字事业的信心,为基层红十字组织的发展、壮大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