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839-326027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在线访谈

“三献”常见咨询问题汇总

发布时间:2016-06-28 15:30    阅读:15258次

问: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答:迄今为止,全球几百万例造血干细胞移植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安全、科学、无损健康。一是生理上无损健康。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及其再生能力,可分化生成各种血细胞,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种血,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二是实践上证明安全。我国大陆地区已经实现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移植5000多例,血缘关系间造血干细胞移植则更多。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上的报道,至今还没有因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损害捐献者健康的案例。三是动员剂安全可靠。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外周血中的造血干细胞数量少,不能满足移植的需要,通过注射动员剂,可使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增加20—30倍。目前使用的细胞动员剂是“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除能增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数量外,还有辅助心脏功能等作用。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报道,至今还没有发现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和副作用。四是采集技术成熟。中华骨髓库有100多家按照原卫生部要求审定批准的移植医院和采集医院,在这样的医院里采集造血干细胞同采集成份血一样简单、安全。整个采集过程中所用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并一次性使用,确保捐献者的安全。五是造血干细胞采集量较少。成年人的骨髓量一般在3000克左右,大部份存在于骨髓腔。捐献造血干细胞一般采集约为200ML的造血干细胞悬液,每天检测CD34+量,在最高峰时采集造血干细胞,采集次数最多不超过2次,对捐献者本身无不良影响。

问: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的变化,死后愿意捐献遗体和器官的也越来越多,那么能不能介绍一下捐献遗体和器官的程序是什么?

    答:捐献遗体和器官的程序是:一是先登记成为捐献志愿者,登记者可以亲自到市红十字会填写《四川省遗体组织捐献登记表》,也可以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登记,登记完成后,将获得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二是公民逝世后,经严格的医学评估,如果适合器官捐献,首先核实志愿者登记信息,然后征求家人意见,获得同意后,实施捐献。如果家人不同意,将不能进行捐献。

问:器官捐献与遗体捐献有何不同?

答:器官捐献是把功能良好的器官完整保存下来救人,可挽救他人生命,改善生活质量。其过程对捐献者生前状况、时间和技术有严格要求。

遗体捐献一般是把捐献者遗体捐给医疗单位或者医学院校进行科研教学之用,对捐献者生前状况没有要求,时间和技术要求相对宽松。

问:我今年37岁,因为外伤,现在身体是高位截瘫,可以进行捐献吗?

答:公民进行遗体器官捐献原则上是身体健康、没有传染病、没有癌症(原发肿瘤除外),一般都可以登记成志愿者。但逝世后是否可以捐献器官,将由医疗专家评估后决定。你的情况也必需由医疗专家评估后才能决定是否可以捐献。

问:身体的哪些器官可以进行捐献?

答:我们身体的肾脏、肝脏、心脏、肺脏、胰腺、小肠都可以捐献。另外还有眼角膜也可以捐献(眼角膜不是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