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839-3260270
当前位置:首页   >>   红会事业    >>  救护培训

呼吸道梗阻的解除方法

发布时间:2015-03-05 08:46    阅读:7801次

 

        在抢救病人时,不时遇到呼吸道被异物梗阻的问题。大块食物,如骨头、肉团、水果糖及假牙、弹珠和呕吐物等异物,都可能造成呼吸道梗阻。此外,胃扩张、淹溺后呼吸道和胃内积水,也可造成梗阻或呼吸不畅。在抢救过程中,尤其是进行人工呼吸的时候,这些防碍呼吸道通畅的因素,应予尽快清除。

        1.昏迷患者呼眼道异物清除法:

        (1)成人异物清除法:

        开放昏迷者的气道并进行口对口吹气,如不成功,应怀疑气道异物梗阻。即将患者滚翻成侧卧位,使背向救护人。然后用手指掰开或器械撬开患者口腔,取出口腔内异物。再将食中指插入患者口中,沿颊部探向舌根和喉部。用指头横扫喉壁,清除一切异物。呕吐物、唾液等可用手绢或布片擦去。一次不成功,可再次进行。有条件时,可用喉镜直接清除异物。异物清除后,又将患者翻滚成仰卧位,再行开放气道和人工吹气。如按以上方法4次清除异物还不成功,异物可能位于气管或支气管深部。这时可将患者滚翻成面向救护人的侧卧位,再用手掌根狙击患者胸背部(肩胛间部)4次,再以手指插入口咽部清除异物。之后,再予仰卧吹气。如仍不成功,可按此法再做1~2次。

       (2)小儿呼吸道异物清除法:

        地小儿迅速拦腹抱起、双髋屈曲,关低臀高,倒悬在救护人的前臂上。再另一只手捶击患儿胸背(肩胛间)部,使异物自气管排除口腔、咽部异物可用手指挖出。

        2.溺水者呼吸道积液排除法:

        淹溺者被从水中救出后,如有自动呼吸和咳嗽反应,则无需采取呼吸道排水措施。如已昏迷和停止呼吸,则先予以开放气道和人工吹气。如吹气受阻,多为呼吸道积水,应即时采取下列排水措施;

        (1)单人跪式法

        救护人在淹溺者身旁单膝跪下,另一腿取直角屈蹲式。双手将患者抱起,使其腹部俯卧在该屈蹲式的大腿上,上半身呈俯斜位,头颈向一侧偏斜。然后用掌根连续拍击胸背(肩胛间)部4~8次,使气道液体溢出。再将患者翻滚成仰卧位。如口腔内有呕吐物,即用手绢拭法。再次开放气道和人工吹气。

        (2)双人倒悬法

        二人合作将错迷者抬起,使腹部俯卧于一人之肩上,上半身呈倒悬位。另一人击其胸背(肩胛间)部4~8次,以排除气道特积液。之后将昏迷者置于仰卧位,拭去口腔呕吐物或积液,开放气道开始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