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839-326027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陈竺在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5-14 10:20    阅读:7832次

在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

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   

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大会,会议全面总结了中国红十字会五年来的工作,充分展示了红十字人直面挑战、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前进方向,对于今后五年中国红十字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鼓舞人心的大会。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会前亲切接见了参会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开幕式上,刘延东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红十字事业和本次大会的高度重视,必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全体红十字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本次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凝聚力量的大会。与会代表以对红十字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行使民主权利,认真履行神圣职责。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专心审议会议文件,积极参加讨论,踊跃发言,建言献策。通过学习和讨论,切实增强了在新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本次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红十字事业2015-2019年发展规划纲要》。大家认为,工作报告回顾成绩客观、全面,得出的启示深刻、重要,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任务思路清晰、切合实际。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明确,发展目标科学,重点任务突出,保障措施有力。两份文件体现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对于未来五年红十字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过去的五年里,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红十字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广大红十字人的心血和汗水。请允许我以本次大会的名义,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即将离任的理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感谢中央和同志们的信任,推荐和选举我担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我既感到十分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和理事会成员一道,依法依规履职,忠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赋予的职责,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继承发扬红会人的好传统好作风,恪尽职守、夙夜在公、脚踏实地、勤勉工作,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新局面。

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历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阶段,党的十八大明确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中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中国红十字事业,要坚持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将国际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适合中国国情的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永葆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我们要牢牢把握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切实发挥红十字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时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做好新形势下的红十字会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人道服务能力和水平。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传播人道精神、开展人道救助、反映民生诉求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做好备灾救灾、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和对外交流合作等业务工作。要大力加强组织建设,继续积极稳妥地理顺市、县级红十字会管理体制,健全组织机构,增强红十字基层组织力量。要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业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不懈努力,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民间外交重要渠道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为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要求,大力加强红十字会公信力建设。改革创新是红十字事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要把握时代脉博、适应时代发展变化,增强改革的信心和勇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事业发展。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到红十字会全部工作中去,切实增强依法履职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依照宪法、法律和红十字会章程开展各项活动。要加强公信力建设,努力打造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要适应社会公众权利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不断增强的新特点,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社会资源动员工作,推进红十字文化传播,改进人道服务的方式方法,提升红十字文化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扩大公众参与。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外部监督机制。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使公信力持续提升。

红十字事业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