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839-326027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汇聚人道力量 共建和谐广元

发布时间:2012-12-13 09:22    阅读:9612次

汇聚人道力量  共建和谐广元

市委书记、市红十字会名誉会长  马 华

 

“红十字事业是一项造福人类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她所奉行的“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普遍”的基本原则,超越了国界、种族、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价值,受到全世界人民广泛认同和普遍尊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红十字事业发展。我市历届市委、市政府从健全完善红十字会机构编制到配备充实领导班子,从明确分管(联系)领导到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从把红十字事业发展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安排部署到解决红十字会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全市红十字事业持续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市红十字会1989年12月成立以来,切实依法建会、依法兴会,充分发挥政府人道工作领域的得力助手作用,在备灾救灾、救护培训、人道传播、红十字青少年、志愿服务、推动无偿献血和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倾情援助,全市红十字系统勇于担当,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救灾资金2.4亿余元,救灾物资价值近3亿元,争取重建资金8.6亿元,实施灾后重建项目570个,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年来,着力打造“博爱广元”公益品牌,广泛开展人道救助,改善民生,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建设“廉洁红会”,红十字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明显提升,部分工作走在了全省、甚至全国前列。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五位一体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既是今后五到十年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纲领,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中心任务。在我市尚有60多万贫困人口、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的现实情况下,需要凝聚全市人民的力量,砥励奋进,才能全面实现这一目标。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之一,进一步抓好红十字工作,推进红十字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改善最易受损害群体境况”,落实科学发展要求,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有利于更好地创新社会管理,提高公民文明素质。

市委全会对我市今后发展做出了规划部署,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切实加强对红十字会工作的领导,深化对红十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大宣传贯彻落实红十字会法律法规的力度,保障红十字会运行既符合国际规范,又能够很好发挥其独特优势和作用。加强对红十字会工作的支持、资助、保障和监督,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全市各级红十字会在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一定要找准定位,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升“博爱广元”公益品牌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在服务和改善民生中体现作为,特别是要围绕困难群众企盼、党和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红十字会又力所能及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地做好各项人道救助工作。要不断开拓创新,多渠道筹集救助资金物资,特别要加强与境内外红十字组织的联系和合作,争取和实施好人道救助项目。要结合实际开展好“三救”、“三献”、人道传播、志愿服务和红十字青少年等传统业务。特别是“三献”直接体现当地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要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三献”工作,引领时代风尚,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团结互助、扶危济困的良好风尚,形成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公开透明是红十字会工作的生命线,各级红十字会在尊重捐赠人意愿处分捐赠款物时,一定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严格程序和标准,及时向捐赠人准确反馈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优良的服务、规范的管理树立良好形象,取得各方信任。

各级红十字会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经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疾苦,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替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要不断拓展红十字工作的新领域,着力提升红十字会的知名度、美誉度,增强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

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红十字事业是汇聚人类爱心的社会公益事业,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经过巨灾磨难的广元人民,深切感受到国内外人民的倾情援助,既懂得自强,也懂得感恩,是富有爱心乐于奉献的人民。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推动红十字事业迈上新台阶,为把我市建设成为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